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2013年外语系优秀课程

发布者:长治学院外语系 [发表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

 

              关于 2013 年长治学院外语系优秀课程评选结果的通知


       为提高我系教育教学质量,我系开展了优秀课程的评选活动。经各教研室推荐,系教学指导小组认真评选,共评出系级“优秀课程”3门。现将结果予以公布。希望广大教师加强交流,促进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具体结果见下表:

                    所属教研室                     优秀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备注
                    语言学教研室                     语音                     杨晚英
                    大学外语教研室                     大学英语                     张朝阳
                    高级英语教研室                     高级英语                     马丽娅


                 

                 


                                                                                                                                                                                                                                                                                       长治学院外语系
                                                                                                                                                                                                                                                                            〇一三年三月十八号

       



(一)英语语音优秀课程


   英语语音课程是英语专业的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我校外语系一直就以来就重视语音课程的建设和教师队伍的培养。
   晋东南师专英语系的英语语音课程最早是由我系老教授张坤元讲授,她曾经留学英国,语音纯正,教学严谨,态度和蔼而亲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为晋东南地区培养了许多英语骨干教师。
   目前,本课程的主讲教师杨晚英继承老一辈教师的师德风范和严谨态度,对英语语音课程的教学一直具有极大的热情和钻研精神,并在多年教学中不断创新、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语音训练技巧,并攥写了语音教学的论文。此外,课程负责人于2007年参加了全国高校英语语音教学研讨会,成为中国高校英语语音教学研究会理事,还先后于2007年、2009年和2012年积极参加语音教学研讨,并在会上交流教改论文。由于近年来地方院校的扩招,生源的英语语音基础薄弱,我系于2007年开始加大对学生的实践训练,对学生提出针对性的语音指导实践,监督实施方案,并组织多种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我系注重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和本课程接班人的培养,于2007年起安排青年教师光彩虹和程娇为英语语音课程的教师,青年教师跟踪听课,主讲教师听课指点,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为培养我系英语演讲和口译课程的教师奠定了基础。为加强英语语音实践实训指导,我系还派出了由系主任郭佳老师牵头、由李正娜、尚喜梅、郭辉和崔秀环组成的语音实践指导团队,强化语音实践,帮助学生在有限的课时之外进行训练,以达到提高语音水平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对英语语音教学的需求。我们曾多次对原有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同时编写课后练习材料。英语语言学课程组的老师们非常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课程组成员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与和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校级项目10余项。
   通过长期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英语语音课已具有较深厚的专业积淀和良好的基础。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改革英语语音教学的新路子、新方法,根据学生实际,适当调整教学程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1年和2012年我们先后申报了两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准立项:(1)地方师范院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改革研究,(2)地方师范院校英语语音教学与实践研究,在研。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课程组重新认识了英语语音的教学目标,克服了以往教学中的盲目性。

       






        (二)大学英语优秀课程

        长治学院外语系系大学英语教研室共有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11人。具有副教授职称者占42%。从知识结构上来看,具有硕士学历者占67%。就年龄结构而言,40岁以上的教师占42%,40岁以下的教师占58%。在这支教师队伍中有的教师任教新视野大学英语几十年,有的从工作以来就只任教新视野大学英语。从学缘机构来看,教师毕业学校有: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江南大学等等。
  为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拓展教师的知识面,从而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我们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大学英语课题组对中青年教师进行有计划地培养,以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和教学梯队,以课题为载体,以老带新,培养中青年教师,实行校内提高,国内、国外进修的方法,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效果显著。 2009年 -2013年本课题组成员先后有 4 人进行硕士学位进修,有3人经过系选拔参加学校讲课比赛,获得较好成绩。具体措施如下:
1.鼓励青年教师在职进修,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坚持教学研究、相互听课、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是保证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效果的有力措施。
3.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结对子,指导写教案,跟班听课,并就听课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为青年教师开公开课,示范授课经验。
       
       
       

(三)高级英语优秀课程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的必修课,也是一门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性课程,授课对象为高年级学生。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全面提升学生的语言知识及语言应用能力。通过对不同主题多层面的学习,夯实学生的基本语言技能,提高学生对英语语言的理解、洞察及吸收能力,使之对语言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上升到高一级层次,并能透过语言现象看到其背后的文化及意识形态本质,了解不同语言文化的价值标准与信仰特性。本课程区别于其他英语基础课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对调查研究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以学生讨论等开放式模式为主。

       

                                                       

 课程组组员一览表

                    姓名                     出生年月                     学位                     职称                     职务                     课程建设分工
                    马丽娅                     1978.7                     硕士                     讲师                     /                     网站建设、大纲教辅编写、试题库建设、课件制作、实践指导
                    李伟英                     1979.6                     硕士                     讲师                     /                     大纲审核、网站建设
                    师艳芳                     1976.11                     硕士                     讲师                     /                     课件制作、试题库建设
                    高渊媛                     1981.9                     硕士                     讲师                     /                     课件制作、试题库建设
                    龙晋巧                     1972.5                     硕士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建设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