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正文

我系特邀吴亚欣教授做“会话分析研究方法与研究步骤”专题讲座

发布者:长治学院外语系 [发表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我系特邀吴亚欣教授做
会话分析研究方法与研究步骤专题讲座

 

 

   4月11日晚7:30,山大外国语学院教授吴亚欣应邀在2号楼106教室进行了“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及研究步骤”专题讲座,系主任郭佳担任讲座的主持人,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该讲座,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吴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会话分析的一些相关知识。首先吴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会话分析的概念,表明会话分析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于美国的一种社会学研究方法,旨在通过对真实发生的日常交际进行细致的审察来发现和描写人们日常交际中的规律和模式,并对其背后的社会秩序进行解释,通过对概念的初步讲解,让大家明白了会话分析到底是关于什么的。
为了让大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吴教授紧接着又阐述了会话分析的三大概念,社会行为(Social Actions)、话轮设计(Turn Design)以及序列组织(Sequence Organization)。
   紧接着吴教授又说了一些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表明会话分析研究开始于对真实发生的自然会话做无动机的观察(unmotivated observation),结束于对会话常规及序列结构特征的发现,使大家对会话分析有了大致了解,知道了一些基本知识,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随后,吴教授以汉语自然会话中“回答”话轮末尾的语气词“呀”为例,展示了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及研究步骤。还通过播放生活中的通话语料,对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和三大核心概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浅显易懂,语言幽默风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吴教授说明了要如何分析语料、如何从一个反复出现的对象身上收集信息并进行整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们充分了解了会话分析这门学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通过这次的学习,学生们对会话分析有了基本的认识,扩展了学生的知识范围,同时也鼓励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