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习实训 >> 正文

长治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学生教育实习计划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7-01-27 [浏览次数]:

 长治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学生教育实习计划
 
    教育实习是我系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教师的关键教育环节,是对师范生的专业思想、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综合检验,是一门体现师范专业特色的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的必修课。
 通过教育教学实习,也便于将学生实习和就业结合起来,让用人单位了解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教学水平,便于教学有良好的办学理念和方向,为合理使用人才提供良好的依据。
  一、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教育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实践,使师范生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从而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比较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技能,具有初步独立从事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其具体要求是:
  (一)  通过教育实习,使师范生在实践中接受职业道德的教育和训练,体验和感受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培养和巩固献身小学教育事业的专业思想。
   (二)  通过教育实习,使师范生深入教育教学实际,调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学习中学教师在课堂教学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缩短与合格中学教师之间的差距。
  (三) 通过教育实习,使师范生加深理解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综合运用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对基础教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初步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
   (四) 通过教育实习,培养师范生初步独立工作的能力,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基本上能按照教育教学的理论,上好中学英语课程,并能指导活动课。
  (五) 通过教育实习,了解中学素质教育现状以及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参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实践。
    二、实习内容:
   (一) 教学工作
  实习生要参加小学教学工作的各个基本环节,如备课、上课、课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生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等,并在各个环节的实习中,自觉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和英语学科教学法的基础理论知识,指导教学实践,注意探索素质教育的规律,积累经验,提高教学工作的能力。
  (二) 其它工作
   每个实习生应根据所在实习学校的具体情况参与学校其它工作的实践。如为实习班级美化教室、组织短期课外活动小组、组织课外活动、家访等。
  全体实习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都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和各项活动之中,要以身作则地向学生进行行为仪表规范的教育。
    三、实习方法:
    1.集中实习:由外语系统一联系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带队,集中进行。
    2.自行联系单位实习:不具备上述形式的条件,或有其它特殊情况的,可由学生自行联系单位进行实习。对于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实习学生,学校将统一指派教师与学生实习所在学校进行联系与监督。
    四、实习工作组织领导:
    成立由系领导及相关的实习指导教师组成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由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联系实习学校的情况分配教学实习任务,并指定指导教师、确定学生小组长。系指导教师和各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负责具体的实习指导工作。在实习期间,实习领导小组成员随时对实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五、实习成绩的评定:
     实习生实习总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级评定。
    六、实习生实习结束返校时应提交的材料:
     盖有实习学校公章的实习鉴定表,本科生教育实习手册。
   七、实习步骤:
   (一) 实习准备阶段
   1.制订实习计划,确定实习带队教师。
  2.实习带队教师联系实习学校,各实习学校确定实习指导教师,并组织实习指导教师研究实习计划,明确所应承担的实习指导任务,做好接待实习生的准备工作。
   3.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布置实习计划,组织带队教师和实习生学习实习学科的教学大纲,准备有关书籍和资料,签定安全协议等。
   4.试讲:分组试讲,一人一课时(45分钟),严格把好关。
   5.见习:学生见习,看优质课录像。
   (二) 实习阶段
   1. 带队教师带领学生进入实习学校,接受实习学校领导的协同安排。
   2. 听课:实习期间,实习生应听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的课,取长补短。听课见习一周。
   3. 备课:在带队教师及原任教师指导下,实习生进行认真备课,写好教案。每个专科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至少完成四个不同内容教案的课堂教学任务。
   4. 辅导:除上课以外,实习生还可参加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及学生的管理工作。
   5. 评议:实习生讲完每节课后,要认真做好自我总结,在此基础上,双方指导教师应及时指出实习生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至少召开一次评议会。
   6. 外地区实习生管理:我系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电话核实监管。
   7. 要求学生返校时交回听课记录(二份),收集实习学校教师的教案,个人上课教案(四份),中学英语教学改革调查表和成绩鉴定表。
  (三)教育实习总结
    所有实习生按时返校。每个学生实习结束时要写出自我鉴定,要请实习学校领导填写实习意见,加盖公章,带队教师填写实习成绩。返校后进行小组总结讨论。各实习组推荐出实习生代表参加系实习总结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