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习实训 >> 正文

长治学院外语系未来教师技能训练管理规定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8-03-24 [浏览次数]:

长治学院外语系未来教师技能训练管理规定
 
    长治学院外语系根据《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为了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从而形成学生教育和教学能力,帮助学生毕业后胜任教师工作,特制定以下管理规定。
 一、训练内容:
    结合外语系的专业特点,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内容包括中英文书写(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和综合教学技能的培训。以上三项内容的培训经测试合格后,学生每项可得到两个学分。
 二、时间安排:
    书写能力和语音训练各进行两个学期,普通话和综合教学技能的培训各进行一个学期。按学校安排,每周六上午为基本技能训练时间。
 三、训练形式:
 一年级:
    (1)一年级重点进行普通话训练和语音训练。
    (2)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参加系里组织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合格者可免于参加随后的普通话培训;不合格者则必须参加培训。以班为单位从测试合格者中择优选取数人,对本班同学进行分组培训。以班为单位进行每周一次的训练。
 语音训练则是在第一学期语音课的基础上,分别在第二学期和第五学期进行。以班为单位从测试合格者中择优选取数人,对本班同学进行分组培训。以班为单位进行每周一次的训练。
 语音测试最终合格的学生可以获得0.5的实践学分。
  (3)学生将参加毕业前的普通话测试。
 二年级:
   (1)二年级主要进行中、英文的书法(钢笔字、粉笔字)训练。
   (2)书法(钢笔字)训练以布置作业的形式进行,要求学生按照统一的字帖练习。
    学生每周交三篇作业:第一学期进行中文书写训练(三百格稿纸为标准);第二学期进行英文书写训练(以统一的英文书写纸为标准)。12周,一周一黑板,内容为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从第一课开始,满黑板,英语写完写汉语,要有标题。
    作业评定标准:以督促学生练习、改进书写为目的,因此将主要进行每个学生作业的纵向比较,如有弄虚作假,需加倍补做。
   (3)可以在学生中择优选取优秀者,对本班同学进行分组培训。以班为单位进行每周一次的训练。
 三年级:
   (1)三年级侧重于与课堂教学各环节相关的综合技能训练和语音强化训练。
   (2)与课堂教学各环节相关的技能训练包括板书设计、讲课技能训练、教具的制作与使用、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训练主要以试讲的形式进行。要求各班每学期为每位学生安排一到两次的练习机会;每次练习应有教案和班级的听课记录上交系办。
 四年级:
   (1)四年级主要进行各种基本技能的考评测试。
   (2)考评形式与组织按学院的统一部署进行。
   注:
   (1)为提高兴趣,鼓励训练,可考虑在每学期分别进行中、英文的朗诵和书法竞赛。
     (2)参与技能培训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评定的加分奖励。
 四、训练人员安排和要求:
   (1)三项训练内容将分别由专人负责。
   (2)普通话和书法训练要求每周有具体的内容安排;练习以集中训练和分散练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要求每班每学期至少应有四次集中训练。
   (3)要求各训练内容的负责教师制定训练计划;工作中应认真负责,努力提高训练水平;对负责教师的工作量的认定以各班上交的作业或培训记录为主要依据。
 五、外语系教师基本技能训练领导组:
    组长:张朝阳
    组员:郭辉 李砚霞 赵宇霞 赵联斌 崔秀环 杨晚英 郭允雪 秦红霞 高渊媛  努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