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外语系语言实验(实训)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实验室各类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外语系依据《长治学院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先;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加强保障。

二、应急处置工作组及职责

安全工作需要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方针,因此,外语系特制定了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实验(实训)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组长:  晋胜利(党委书记)  郭佳(系主任)

副组长:张毅(党委副书记)  马丽娅(副主任)

成员:  努吉娅(实验室主任)  连南平(实验室管理员)

史永明(实验室管理员)

组长主要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副组长负责参与决策并具体部署应急处置工作任务

三、应急响应办法与程序

1. 信息报送

最先发现或接到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的个人在第一时间向外语系实验室主任或党政主管领导报告,报告时准确说出事发时间、地点、是否有人员受伤、是否有火情,情况表述准确、客观。特别紧急的情况,人员受伤、火警等情况分别拨打 120急救电话、 119火警电话。

信息内容要客观翔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2. 应急响应及应急处置基本任务

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接到报案后,组长迅速进行决策并下达应急处置措施,封锁现场,疏散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控制事态发展。

1)控制危险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控制危险源(灭火、切断源等),防止事件继续扩展,确保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援。

2)抢救受害人员。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送伤员,以降低伤亡率,降低事件危害。

3)引导人员撤离。组织撤离时应指导人员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并向上风向迅速撤离出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3. 应急人员和师生的安全防护

根据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特点,组织和指导师生就地取材(如毛巾、湿布、口罩等),采用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自我保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疏散程序(包括指挥机构、疏散组织、疏散范围、疏散方式、疏散路线、疏散人员的照顾等)。组织师生撤离危险区域时,应选择安全的撤离路线,避免横穿危险区域。

4. 应急结束

事件现场得以控制,消除可能导致次生、衍生事件的隐患,经公安、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确认许可后,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发布应急结束指令。

四、应急保障

外语系应急处理联系电话应保证畅通有效配备应急救援设备并定期检查,保证可用。

五、责任追究

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实行问责制参加执行本预案的有关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严禁支持或参与任何不利于事态处理的活动严禁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


附:应急电话

外语系办公室电话:2178251

           火警:119

           公安:110

急救: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