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茹文明同志为外语系全体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茹文明同志为外语系全体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

 

为了积极落实我校党委书记郝勇东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系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我系党员党史学习的广度、深度、厚度,4月23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205教室,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茹文明同志应邀为我系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了以 “学党史 谈感悟 说认识”为主题的党课。

茹文明院长结合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第六章内容的学习和认识,从成果、经验、环境三个方面,与在座同志共同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在制度、物质、人才、思想方面取得的四大成果:新中国在在一穷二白的基础建立了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成了一大批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川藏、青藏、新藏公路相继通车,大庆油田、万吨水压机、万吨级远洋货轮及5万吨级远洋油轮、10万吨水力发电机组、百万伏高压标准电容器、南京长江大桥、三门峡等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导弹、卫星、航空、航天、核工业等科技取得了巨大进步,填补了科技进步的许多空白领域和薄弱环节。

借鉴苏联的经验教训,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基调就此确定;宝贵的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为今天的繁荣兴旺奠定了基础;积极开展外交,争取并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些呕心沥血的老一辈革命家们和社会主义建设者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的。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令人血脉贲张、鲜活如在眼前的故事,更是故事背后所承载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依然在延续,不断在一代一代中国建设者身上散发出光芒,支撑起中华民族头顶上那片灿烂的天空。

一个个详实的数据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社会物质生活的巨大变化,让年轻党员和学生党员们深深感受到那一特定历史时期的人们艰苦奋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无私奉献,同样也促使大家去思考一些问题:在如今物质丰富、国强民富的新时代里,我们能从老一辈奋斗者手中接过什么?接在手中又如何把稳、如何续写铭刻其上的辉煌? 。

弯路走过,那是教训和经验,是发展中的插曲,我们党和一代代国家领导人用智慧创造了诸如 “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联合国里响起了中国人铿锵的声音,世界随中国起舞也逐渐会成为常态。

党课结束时,茹院长总结说,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感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党先进的政治属性,认清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感悟我们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要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斗志昂扬,矢志不渝奋斗。

听完茹院长的党课,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茹院长的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图文实据,带领我们深刻领略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国家艰辛的探索及取得的丰富成果,实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效果,总支书记晋胜利同志希望在座的所有党员同志们能够认真领会茹院长党课内容,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斗志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