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外语系赴大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发布者:长治学院外语系 [发表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外语系赴大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6月2日,外语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系党员、教师一行30余人赴大寨,开展“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大寨精神,接受教育。
   到达大寨后,大家参观了大寨虎头山、狼窝掌、大寨展览馆、大寨村、陈永贵故居以及刚刚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寨公社旧址等。在展览馆内,大家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切实感受了大寨从一个一贫如洗的穷村庄,经过大寨人不懈努力发展成为现在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十几亿元小康村的大寨人的战天斗地、改变面貌的光辉历程。
   当年,大寨全村700多亩土地就有4700多块,全部斜挂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是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灾情多”的地方,村民过着“宿无房,腹无粮,体无衣”的苦日子。解放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以陈永贵、郭凤莲等为带头人的大寨人决心改变落后的面貌,凭着扁担、箩筐、锄头、铁镐,在土石山上开沟造地,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了层层梯田,并通过艰巨劳动引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1963年8月,大寨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灾情十分严重,但大寨人没有气馁,他们提出“三不要、三不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一年时间,就医治了这场毁灭性的灾害。1964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从而成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敬爱的周总理把大寨的基本经验总结为: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
   改革开放后,大寨人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巩固加强农业的同时,在虎头山上种上了树,发展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等产业,将大寨建成了生态旅游、民俗风情、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逐上走上了富裕道路。现在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养老金和生活补助金,中小学全部免费,大学生享受奖学金,农户住楼房有补助。  
   聆听完大寨的光辉历史后,全体党员在陈永贵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党总支书记李书强在活动结束时说,我们这次来大寨,是一个很好、很难得的机会,大家要好好学习、体会大寨自力更生、艰苦风斗的精神,从中受到鞭策和鼓舞,更要把大寨精神切切实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运用到教育学生的教书育人中,把大寨不畏艰难,战天斗地的精神发扬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