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弘扬太行精神,秉持革命传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学党史、悟思想——弘扬太行精神,秉持革命传承

 

3月29日,在1号教学楼505教室,外语系特别邀请《长治学院学报》负责人张伟兵博士到场作了题为《什么是太行精神?怎样认识太行精神?》的专题讲座。

张伟兵博士从话题的缘起、“太行精神”目前的研究现状、怎样来界定“太行精神”、能否找到“太行精神”的突破点四个方面深入讲述了“太行精神”。论及缘起,张伟兵博士从自己的职业敏感和工作需要谈到了研究“太行精神”的必要性。论及现状,他从文献数量、重视程度、相关研讨会的现状指出目前学界关于“太行精神”的研究相比较“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等明显逊色一些。如何界定“太行精神”是张伟兵博士报告的核心内容,他结合太行地区的诸多历史实例,带领在座教师深入分析了“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在哪里?太行精神的“产地”在哪里?太行精神的“内涵”是什么?三个研究“太行精神”必须去学懂弄通的问题。最后,张伟兵博士指出,作为知识分子、人民教师,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寻找研究“太行精神”的突破点上不能局限于已有成果,而要敢于并勇于发挥创新精神。同时,他建议重新阐释“太行精神”,寻找突破点时可以遵循三个原则:比较原则、历史原则、时间原则。

讲座结束,教师们结合讲座内容就自己的心得与见解与张伟兵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张伟兵博士的报告有广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他利用自己掌握的丰富史料知识,深入浅出地我们讲授了“太行精神”,也为立足太行大地的我们研究“太行精神”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找到了新突破。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张伟兵博士的讲座使大家对所学内容理解更加深入,同时增强了学习弘扬“太行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