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获奖作品展播 | 长治学院外语系康艳楠老师微课优秀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参与全国展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获奖作品展播|长治学院外语系康艳楠老师微课优秀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参与全国展播

为加强与学生的交互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微课堂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2021年外语微课征集与交流活动获奖作品展播活动面向全国推出。其中,第二十期展播了我系教师康艳楠老师的作品——《Sight Interpreting视译》,本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

作者简介

康艳楠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商务口译的教学与研究。她一直致力于研究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多次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1部,并主持和参与多项校级、省级教改、科研课题项目。所教授课程《商务口译》获批山西省一流课程培育课程。从2018年到2021年,连续四年在外语微课大赛中获奖。

此次她的参赛作品标题为《Sight Interpreting视译》

作品简介

视译是口译员的工作方式,也是口译的训练方法之一。在口译教学过程中,视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口译水平,加强信息记忆能力及整合能力,辅助口译教学。视译以口头翻译书面文本,是笔译的具体形式,是口译的变体。视译译员处理的是书面文本信息,目光接触的是一个个具体的句子,但句子表面之下或之里的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几乎同步地还原在译者译句里的呢?本微课阐述视译的基本定义、过程和原理,以及学习顺句驱动及适度超前的视译技巧,并通过实例阐释视译的训练方法,旨在为口译学习者提高视译能力提供一些策略,从而为后期的口译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获奖感言

在得知获奖后,康艳楠老师感慨万千。她非常感谢高教社提供了这样一个让老师们可以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这也令她回想起,从她第一次参加微课大赛,走到现在,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对微课也渐渐有了新的认识。在谈到关于微课的看法时,她认为:“微课,因为有‘课’,所以它仍是课堂,只不过学生上课的地点不一定在教室。微课,也是我们教师手中的那支粉笔。一节好的微课不仅短小精湛,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其所展示的教学理念与方式,更应为学生课堂和课外搭建一座桥梁。这座桥梁甚至要比教室里的更加优质,更加精彩,弥补课堂的盲点,既为学生的‘学’开启内驱,也为教师的‘教’增添助力。在教育的道路上,教师是促进者,是引导者。因此,我们要继续去实践以微课为代表的创新教学模式,在深度和广度上争取有更好的提升和突破,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也为自己的成长插上翅膀。”

专家点评

关于作品,评委们给出了比较客观的评价,既赞扬了作品的出色之处,也对于不足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在听取了评委们的建议后,康艳楠老师表示,今后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渗透在微课设计当中,加强与学生的交互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微课堂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近年来,我系坚持以高等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充分发挥对课程实践的反思批判和创造作用,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今后我系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激励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课程建设,结合实际优化专业布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