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外语系召开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系列讨论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外语系召开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系列讨论会

为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我系积极响应全国“新文科”专业建设,利用假期召开新文科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系列讨论会。系主任郭佳、系副主任马丽娅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围绕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了多轮讨论。

夏日炎炎,会议室内亦是讨论热烈。此次新文科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我校首次尝试,前期邀请数位专家进行线上培训,近日发布修订指导意见供各系部修订方案时参考。郭佳主任第一时间组织专业负责人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求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依据各自专业特色,学习兄弟院校新文科办学经验。经过数次讨论后,人才培养方案框架逐渐清晰,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牢牢把握文科教育的价值导向性,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第二、依据《指导意见》整合课程模块,积极开设新兴交叉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

第三、仔细推敲培养目标的可行性,落实其与毕业要求之间的对应关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

以此为基础,我系翻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将加大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力度,优化课程体系并充分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努力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

                                                                                                                                     文字:马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