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 正文

外语系党总支邀请我校退休老干部党员为学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外语系党总支邀请我校退休老干部党员为学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大学生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我党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老党员的事迹中领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4月20日下午3:00,我系邀请我校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史根生为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系党总支书记晋胜利、党总支副书记张闻琦、团委副书记贾婷婷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的主题为“学党史、铭初心、践宗旨、担使命”。

史根生老师198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以后在长治学院(前晋东南师范专科学院)从事无机化学教学2002年担任长治学院生化系党总支书记、化学系党总支书记,2017年9学担任长治学院机关党委书记,2018年2月退休。退休至今,史老师一直负责我校学生德育劳动课的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退休但不褪色”的老党员,史根生老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丰富党务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为青年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忆百年征程 扬奋斗精神。史老师带领同志们一一领会了党从革命时期至今形成的中国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区精神、抗洪,抗震,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等。并指出中华民族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百年的风霜坎坷,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铭记屈辱历史和落后挨打之现实,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实力。他还特意展示了自己撰写的红色作品《我爱你中国》表达出他的爱党情怀犹如激流般奔腾,也如如星星之火般燎起了同志们心中的那腔爱党爱国之激情。

铭服务宗旨 强党性修养。史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注重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思想品德修养、能力修养、组织纪律修养,所以,党员同志们一定要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充分树立正确的党员意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建设好、服务好身边的小集体,国家才能发展和进步。

聚拔山之力 担使命重任。史老师在课上鼓励大家提高学习积极主动性,要注重修身、立德、韫才,要树立敢于奉献的精神。为此,他特意向大家咏诵了自创作品《奋斗号子》,表达出了其昂扬的斗志和对同志们的殷切期望。

党课接近尾声之际,史老师通过展示其作品《减字木兰花·咏牛》,赞扬了革命先辈敢为人先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吟诵藏头诗表达其对党员同志们的热忱希冀与厚望:

《怀梦》

外物不移方是学,

语犹在耳难忘却。

学史崇德养豪俊,

子夜静屋求知切。

拥风挽月诉壮志,

书生浩歌迷激烈。

自是培根芳林茂,

雄襟万里岁不歇。

通过本次党课聆听,让我系青年大学生党员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甘于奉献赤诚之心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与信仰,纷纷表示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