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常规工作 >> 正文

外语系召开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述职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外语系学生管理水平,深化立德树人理念,落实辅导员九大职能,以学生思想政教育为主导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外语系1月5日下午3:00在系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述职会议。外语系党委书记晋胜利、外语系主任郭佳、外语系党委副书记张毅、外语系副主任马丽娅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外语系党委副书记张毅就外语系2023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汇报了亮点特色工作及取得重要成绩的工作,并对当前学生工作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进行了介绍。

外语系党委书记晋胜利对外语系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认识要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对于全系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把学生工作以“生命线工程”抓好抓实。二是业务基础要牢:学生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关于规章制度必须要学牢、学活,在工作中要强化“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自身业务水平。三是工作要细:加强协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各项学生工作落实落细。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教学、科研联动的学生管理模式。

外语系主任郭佳发言强调,本次辅导员工作述职会议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加强交流、集思广益、谋划外语系学生工作更好的发展,共同探讨目前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希望在新学期工作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她强调,学工队伍要提高政治敏感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实实在在地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到铸魂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将系里新制订的9个学生管理细则落实到位,把品牌建设充分与外语系的专业特点相融合,把品牌做硬。

外语系副主任马丽娅指出,辅导员要加强与代课老师的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学生,从而提出针对性的做法提升班风、学风建设。

会上,各位专兼职辅导员对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汇报,对如何打造优秀班集体,增强育人实效性、如何做好“一支部一品牌”、如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如何做好学生党员的考核、如何做好重点学生心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各位辅导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家均表示以后的工作大有可为,要努力做到主动、细致、创新,实现外语系学生工作大有作为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