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安全稳定教育|慎思且慎行,安全伴我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彩排。为了提升我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故的发生,我系特安排部署安全稳定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治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生安全意识。11月21日下午,外语系党委副书记张毅、分团委书记王诗昆、新生辅导员李桦,平渊和崔博文以及学生工作者组成检查组,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卫生大检查以及安全隐患排查。



同学们积极配合此次安全宿舍检查,宿舍布置井然有序,被褥衣物叠放整齐,地面、桌面干净整洁。本次检查主要涉及用电安全、公共区域安全和宿舍卫生三个方面。重点排查电线、插座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检查宿舍内是否存在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扯电线等危险行为。此外,老师们还进行了安全用电教育,向同学们讲解了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方面的知识。


、召开安全稳定教育主题班会

为切实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冬季安全防线,远离安全隐患,外语系各辅导员开展安全稳定教育主题班会。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安全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三、安全小贴士

1、谨慎使用电器大功率电器可能引发火灾,务必避免使用,特别是电炉等高功率设备。

2杜绝伪劣电器使用正规、质量有保障的电器,防止低质量电器引发火灾隐患。

3不私拉乱接电源不私自接线、插座,防止电线老化、短路造成的火灾风险。

4远离烟火严禁在室内吸烟,防止烟蒂引发的火灾。

5确保安全通道畅通保持宿舍内外的安全通道畅通,以便火灾时能够迅速疏散。

6阳台整洁无杂物不在阳台堆放杂物,避免遮挡疏散通道。

7禁止易燃易爆物品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保障宿舍安全。

8远离明火严禁使用蜡烛、火把等明火,防止火源引发火灾。

通过此次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以及安全主题教育班会的召开,加深了我系学生对宿舍安全及安全防范的认识,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宿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我系将继续加强宿舍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希望同学们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远离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