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兵教授莅临我系指导国社科申报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刘兵教授莅临我系指导国社科申报工作

 

2021年11月26日,太原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书记刘兵教授受邀莅临我系指导学科建设工作,为我系教师申报2022年国社科进行了系列面对面指导,并就“外语教学研究与国家课题申报”作了学术讲座,这是我系在疫情背景下开展的“2021年第二届外语学术论坛”迎来的重要线下学术交流。

11月26日上午,刘兵教授对我系教师提交的2022年国社科申报书初稿进行了细致审读和批阅。

 

 

当天下午,刘教授为我系全体教师做了相关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郭佳主持并致欢迎辞。讲座围绕“外语教学研究与国家课题申报”的深入展开。刘教授以自身申报国家社科的实践过程,分享了课题申报的成功经验,他把申报工作前的外语教学研究过程到申报书的撰写,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和课题申报的关系,展现了案例、理论和课题撰写技能的升华。刘教授特别强调国社科的申报应从国家形势大变化着手,从教师课堂实际出发,探究学生和教师实际需求,为课题申报具象化每个细节,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同时,刘教授从课程建设的逆向设计法出发,鼓励教师百变创新,厚积薄发,努力成为信息技术的掌握者、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者和“学习共同体”的构建者。

 

 

刘教授的讲座不时引发全场阵阵欢笑与掌声,刘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与庄重而又不失幽默的风度,折服了在场的所有教师。

 

 

会后,刘教授不辞辛苦,对我系教师国社科申报书初稿进行了面对面的反馈,给相关教师一一进行了亲切指导,为老师们指明了问题与改进的方向。

本次学术交流开拓了我系教师教学与研究的新视野,对我系学科建设及课题申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我系鼓励教师课题申报工作向高级别、高标准开进的重要里程碑。

文字 | 程娇

责编 | 李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