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方文明的核心观念和思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西方文明的核心观念和思想

 

我系“2021年第二届外语学术论坛收官讲座于11月26日晚20:00在云端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衡山教授主讲,我系副主任李伟英博士主持,郭佳主任致欢迎辞,全体教师参加。

 

 

郭佳主任和李伟英博士首先对金教授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代表全系教师对于此次讲座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和期待。

金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以自己《西方文明导论》课程的改革成果为切入口,从课程描述、课程要求到课程大纲等介绍了该课程的基本信息。以此为背景,金教授以部分西方文明的关键词为切入点, 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西方文明的核心观念和思想,如自由主义、人道主义、宗教与科学、国家等,其中不仅有经典文本的解读,还有各种历史哲学等知识的融合,使老师们受益颇深。

他在讲座中强调,在《西方文明导论》课程改革过程中,他的团队正是以西方文明的核心观念和思想的学习与探讨依托,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推动学生深度学习并挖掘课程内容,在师生共同探讨中提升学生的语言阅读量、阅读能力、语言输出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为我系英美文学以及阅读类课程的教学提供了思考,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讲座最后,我系教师针对自己的问题,积极提问,与金教授进行了线上交流,金教授对老师们的问题一一热心解答。

本次讲座作为我系“第二届外语学术论坛”的收官讲座,内容有深度、有广度,学科知识与教学实践并重,对于我系英美文学及阅读类课程的发展以及教师综合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文字 | 胡冠如

责编 | 李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