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为实习助力,为学生添翼--外语系首次教育研习线上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实习助力,为学生添翼--外语系首次教育研习线上讲座

 

为推进我系英语专业学生的实习进程,帮助其梳理正确的职业规划,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我系于417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举行了一次线上教育研习活动,英语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本次研习有幸邀请到了长治市实验中学的贾俊楠老师以及长治五中教研中心主任郭建文老师,由教学副主任马丽娅老师主持,主任郭佳老师致欢迎辞。

贾俊楠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以“立足素养 着眼育人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从课程标准、整体单元教学设计以及山西中考命题方向三方面分别进行了解读。在对课程标准的解读中,贾俊楠老师强调,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提出设计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观点,改变单一的评价方式等。贾俊楠老师以初中课本中的Trees为主题,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如何将整体单元教学落实,并融入具体的生活情境中。

郭建文老师以“双手联弹:新理念、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新征程、新业绩”为主题,从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和如何上好高中英语课两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解,并鼓励同学们成为一名新时期优秀的英语教师。在如何做好“四有”好老师上,郭建文老师着重强调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政治使命,那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如何上好高中英语课中,郭建文老师以Model5 Unit1 Great Scientists 为例,详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写好教案。他形象比喻到,写教案就像医生给患者开药方,一定要做到设计深度且精准。

本次讲座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并重,使同学们了解到“带着知识走向学生的老师不一定是好老师,带领学生走向知识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对我系学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如何开展课堂活动、如何做好教学设计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文字:马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