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讲座报道|外语系第三届学术讲座/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外语学术热点与论文写作投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讲座报道|外语系第三届学术讲座/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外语学术热点与论文写作投稿

5月28日上午8:30,外语系第三届学术系列讲座如期举行,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雪梅教授线上为我系教师作专题讲座。外语系主任郭佳教授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系副主任李伟英主持会议,外语系全体教师参加。

王雪梅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王教授指出新文科概念自2018年提出以来,发展迅速,内涵不断深化,旨在强调交叉、融合、协同和创新,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如何践行新文科理念,外语教师如何发展成为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她从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研究、路径、反思四个角度展开讲解,结合多名学者的研究以及自己的思考,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更注重融合性,教师需具有融合理念、跨学科和超学科知识、信息素养和共同体认同感。

 

王雪梅教授的第二场讲座聚焦外语学术热点与论文写作投稿。王教授从发文量、被引量、关键词聚类等维度向我们介绍了最新的外语研究趋势和热点,运用大量案例,介绍了外语课程思政研究、教学素养研究、外语规划研究、翻译研究、外国文学和比较学研究、文学伦理学等不同研究领域的选题,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小众研究选题来开拓视野。谈到论文写作时,王教授带着大家回顾了一些写作常识,例如文献综述类、实证类、理论思辨类的论文结构以及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和混合研究方法,摘要的写作方法等等。此外还介绍了近年各个期刊的文章选题、近三年语言学重大项目和高端论坛的热点等,引导老师们从中寻找灵感,获得启发。

讲座最后,我系教师就自己的问题跟王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王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平实的解答。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信息量大,不仅为我系教师提供了众多选题的方向和灵感,同时也启发我系教师不断反思自己作为外语教师的工作经历、职业发展和职业认同感,激发我系教师基于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热点思考并展望新的教育发展背景下自身专业发展的方向,对我系教师后续的科研和专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